江隔烟

我头破血流的梦是IG

如果放在五年前,我是绝对想不到我会对电子竞技热爱到如此狂热的地步

我掰着指头算了算,再过六个月我就要十八了。现在坐在家里,没日没夜的为自己死活解不出的理综题烦恼,这好像成了我高中三年的基调

或许,不只是高中,是整个青春的基调

我不善于也不喜欢宣泄自己的情感,青春这两个字很扭捏,我甚少对此发表意见。直到今天,站在一个全新的节点,回头看已经走过的那一段路,在这段被灰白笼罩着的岁月里,我所能看的全部风景,就是那群少年了

 

我人生中看的第一场比赛是2018年春季赛常规赛EDG对战WE,这是我第一次接触LPL联赛。而当时如日中天的御三家:EDG,RNG,WE,是微博、b站、虎扑、贴吧、掌盟永远不会冷场的热点。

当年EDG有多强?2015年msi,厂长带领这支年轻的队伍,飞往美国佛罗里达,经过四天的厮杀,从已然立于无人之境的SKT中抢到了冠军。这是我们国家,我们LPL赛区,第一次在英雄联盟的国际赛事上获得冠军,也是我们,第一次抗韩成功

那年,Meiko才17岁

从2015到2018,EDG在国内几乎处于绝对的霸主地位。我错过了s7家门口的耻辱,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无从领略“此去为何,踏韩夺冠”的绝决。我很轻易的原谅了我没有亲眼见证的失败,我相信2018年我所看到的EDG会继续冲锋陷阵

也许现在看来当时的草率十分幼稚,但正因为这种对电竞不透彻的理解,EDG成为了我第一个喜欢的队伍,Scout成了我最喜欢的中单选手。看着现在只剩下中路和辅助的国电,不由自主地感叹着沧海桑田。我心中的EDG不是站在神坛的厂长胖爹童无敌,而是这群平均年龄甚至不到20岁的二代目少年——Ray,Haro,Scout,IBOY,Meiko

我觉得一定是因为喜欢edg二代目,这支期望过高但是经常让我们失望的队伍,才造成了我现在头铁和不服输的性格。太多人不看好这代edg,而我就偏相信他们。

我带着这种强烈的胜负欲开始正式接触LOL和LPL,而彼时刚刚成型的IG,开始迎来了他们的十八连胜

 

经常有朋友问我,EDG和IG,你更喜欢哪支队伍?

我毫不犹豫地回答IG

“哈,我以为你会说都很喜欢”

电子竞技这种非胜即负的性质在我十五十六岁这个三观建设最重要的阶段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不仅培养了我甚至趋近于病态的胜负欲,更让我能够格外果断决绝的做出决定。就像这个问题,更喜欢就是更喜欢,不存在扭扭捏捏惺惺作态的说“一样重要”

当然,不是说我不喜欢EDG,这其实是一种很复杂的情感

打个比方,EDG像我的初恋,而IG是我的现任

EDG在我心中期望太高,是我永远的意难平;而在IG这支队伍身上,我看到的是信仰和未来

而电竞本来就是一个成王败寇的圈子,我需要这份信仰,来引领我不断地前进

 

如果问我这辈子最后悔的事是什么,我想,就是我没有从一开始就喜欢上IG

2018年春季赛,这支势不可挡的队伍在经历十八连胜后败给RNG倒在了季后赛四强的位置,“殿军”成了他们永远洗不掉的记号。夏季赛他们卷土重来,继续在东部赛区积分榜榜首统治着比赛,但是决赛,他们再一次倒在了RNG手上。

关于RNG这支队伍,我的情感很微妙。简而言之就是尊敬,但是不热爱。这支队伍前身皇族,也就是卢本伟当年效力的队伍,更是我们赛区这么多年来距离总冠军最近的一支战队。事实上,2018年这一整年的荣誉确实被RNG包揽了绝大多数,我尊敬他们,不仅因为UZI,某种方面上是RNG在中国赛区经历了七年的迷茫混沌后,开天辟地的第一板斧,破开韩国赛区的云雾,让我们看到了曙光。

然而就在RNG被万众寄予厚望争夺S赛冠军时,因为骄傲,止步八强,这一笑,笑到s9

而几乎不被所有人看好的,第一次以完全体进入世界赛的IG,在八强战遇到了夺冠热门KT,血战五局,最终以Jackeylove赌上职业生涯的闪现一锤定音,获得了四强席位

至此,我和IG的故事,正式开始

 

“一往无前釜山行,拨开云雾见光明”

 

2018.11.3,周六 韩国仁川

时隔1000多天,我们LPL再一次站在了总决赛赛场上

利落的3:0直接零封对手FNC,我们,以一种最为风光且解气的方式,完美赢得胜利

我错过了很多冠军,当年EDG夺冠我还没入坑,后来RNGmsi夺冠我在学校看不到直播,亚运会表演赛更是因为种种原因无法直播,除了洲际赛我们赛区大团结,这是我第一次见证一支LPL队伍,站在至高的舞台上,风风光光的捧起我们等了足足七年的奖杯

“翻过这座山,让世界听到你们的故事”

“登峰造极境,这个极是IG的極!”

“翻过这座山,他们翻过了好多座山,现在所有人都要听到你们的故事”

“我好久好久渴望这个冠军了”

那天仁川,我见到了金色的雨

我坐在家里,穿着LPL出征服,泣不成声

 

一个没人要的上单

一个借过来的打野

一个附赠品的中单

一个直播找的ad

一个双排带的辅助

还有一个纨绔子弟的老板

 

一年前看这句话只是心酸,现在每每想起那场金色的雨,当真是肝肠寸断

 

S8至此以IG的全面胜利完美落幕,紧接而至的是各种庆功活动,春季赛更是横扫京东,获得了队史上第一个联赛冠军。就在这样欢声笑语之下,我们迎来了2019年的MSI

那场比赛是IG粉丝心里永远的疤,我总是想着,如果不是那次失败,或许,这一群少年会一起,走得更远

季中赛的失利成为了这支战队的转折点,夏季赛一路磕磕绊绊进入季后赛,结果一轮游被李宁淘汰,所幸冒泡赛杰克站了出来,完整的两场BO5,耗尽了他所有的体力,硬生生的把IG抬进世界赛

我想这也是我为什么始终坚信三叉戟的原因,IG这支队伍,不到绝境,你永远不知道他们的韧性会有多惊人。至于杰克,纵观全LPL,我想只有他是最适合IG的adc。现在的泡芙南风很优秀,但是在我心里,那个赌上职业生涯的闪现,是我心中最IG的一刻

 

S9之后,新皇登基,凤凰FPX开始统治联赛。我也很喜欢这支队伍,我觉得可能我的本性就是一个喜欢看奇迹的人,IG也是,FPX也是,五个倒霉蛋凑到一起,成为最适合的存在,获得了S9的冠军

其实去年我对IG是存了期待的,哪怕一整年都磕磕绊绊,我也希望通过这次世界赛让他们彼此重新找回去年五个人一起义无反顾上阵杀敌的样子。不过有些东西不是努力能够弥补的,我们力压舆论战胜了GRF,却技不如人败给了FPX

Rookie说,这已经是这一年最好的结果了。当时杰克说感觉自己这一年没有学到东西,那时我就预感到了,可能他要走了

 

我经常在做一件事的时候突然想起来,现在都已经是2020年了,我居然,喜欢这支队伍,已经快两年了

两年其实很短,但是放在职业赛场上,真的是一个选手近乎半数的生涯了。Rookie是1997年生,职业生涯已经是末期,他这个年纪的人几乎已经退役了,宁王现在和小乐言轮换,版本原因和各方因素,导致在赛场上的统治力大不如从前,shy哥明年也会退役回韩国深造,宝蓝现在更是因为新下路的到来没法上场,现在,那个IG等了三年的AD也要走了

 

我泪点不低,细数着两年来哭的次数,好像全给了IG

夺冠的时候我喜极而泣,替补到来宝蓝上不了场的那次我在被窝里哭到岔气,宁王重回首发赢得比赛后和shy哥握手时我一瞬间眼泪就溢了出来,再然后,就是今天了

很多人对于我们这种人都存在不解,甚至是偏见

我很认真的想过这个问题,而我的答案,其实就是我喜欢IG,喜欢电子竞技

我们不是把游戏当作信仰,电子竞技,在于的就是竞技这两个字。他之所以能吸引人,就是成王败寇的规则。而千万召唤师,愿意为此付出,愿意等待七年不走,就是为了在这个赛场上实现价值,告诉全世界,我们国家电子竞技,不比谁差

同样,我们喜欢电子竞技,也不见得低人一等

电子竞技带来的不光是娱乐,每一个切身经历过这个时代的人都能体会到独属于电竞的热血。雅加达夺冠的时候,在没有镜头的地方,在场的所有中国人,高高的扬起五星红旗,和领奖台上的选手们一起唱着义勇军进行曲

这是电竞的魅力,我们磨砺,隐忍,蛰伏,为的就是一朝展露锋芒,向全世界绽放属于我们赛区的光彩

无关身份,无论是选手,教练,工作人员,还是全体玩家,粉丝,观众,我们都是中国电子竞技事业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一员

2018年洲际赛,在lck拿到赛点的情况下,最不被人看好的rw上前迎战。阿光走出休息室,对rng的教练说着“我们帮你们打个第五盘回来”

克烈上马,死歌读大,全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那一刻我就知道,我这辈子,是出不了这个圈子了

 

说回来,为什么我会如此热爱IG

我的一辈子不知道会有多长,所以我在每个阶段对待自己喜爱的事情都是全心全意。而电竞就是我在人生最为重要且蓬勃的青春岁月里选择的对象。从那年仁川金色的雨开始,本性桀骜、胜负欲超人的我就注定了不会错过IG这支队伍

我的这些年,甚至未来的很多年,都会清晰的感知刻在我血脉里的那几个名字

Theshy Ning Rookie Jackeylove Baolan

这是独属于我,独属于IG二代目,独属于LPL的S8限定

 

教我知识的老师在学校,而教我人生的老师是这五个人

我用短短的两年,学会了登峰造极,绝处逢生,逆风翻盘,是他们告诉我什么叫众望所归,也是他们教会我直面失望和绝望。沧海桑田,重头再来,都是这五个少年教给我的

我承认,这是种近乎疯狂偏执的热爱,但是我享受这份热爱

成,我和他们一起在聚光灯下捧起奖杯,败,我陪他们一起韬光养晦,卷土重来

“在巅峰时慕名而来已是惭愧,我又怎会在低谷时独自离开”

 

而现在,他们五个人,一起教给我了最后一课,叫放开

直到现在,我才能痛痛快快的承认了,我爱的或许不是IG这个队名,而是这五个缺一不可的选手

两年里每一次胜利后少年们意气风发的肩并肩走上舞台鞠躬的样子在我脑海里走马灯似的一一闪过,因为太美好,所以现在就越难放下

“人生有梦,各自精彩”

原来这句话坦坦荡荡的说出来,竟是这般困难

 

我尝试着用自己的立场去分析IG的三叉戟体系为何没有其他队伍能够复刻,想了很久,最终答案就是——因为这是IG

当年所向披靡的五个人,站在赛场上就是一把三叉戟,随便哪一条路都能站出来,稳如rookie,莽如theshy,勇如jackeylove,而宁和宝蓝便是融合组装三叉戟唯一的溶剂。宁王在世界赛vlog中说“我不相信我的team我能这么玩吗”,这就是他们五个人,也是只有在IG的比赛才会看到的场面,一个人愿意开团,无论能不能打,队友都无条件的选择相信。只要有人斩出第一剑,紧接而来的就是其余四个人的枪林弹雨

所以我想,在经历了这一次又一次的失利后,我们的狗AD可能有点点累了

当自己无法完全信任的把后背露给兄弟时,杰克清楚,自己不能留在IG了

这是我能想到安慰自己最好的办法,不是他想走,而是为了队伍,为了自己的前程,不得不走

我想起shy哥很久前微博发的照片,他的休学办到了2020年,而和IG的合同,也是今年。看来这个上单想得很清楚,杰克走了,明年rookie会退役,宝蓝和宁王肯定会找到更适合自己的队伍,届时,三叉戟,真正成为历史。这就是这个男人让我深爱的一点,追求完美。就像他自己说的,会在自己最高光地时候退役,他无法面对自己操作变形,被人压线说菜地一天。某种程度上来讲我和shy哥很像,既然要做就做到极致,同样,对于战队,也是极致。

他计划好了,既然要打比赛,就和这群人一起打,自己的职业生涯,只属于IG

果然,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没有谁的青春,能一帆风顺,从一而终

 

很多年后,当我回想起这段被欢呼声和试卷填满的岁月里,我可能仍旧无法释怀

其实让我嚎啕大哭真的很简单,只需要短短几句话

 

“一往无前釜山行,拨开云雾见光明”

“剑气纵横三万里,一剑光寒十九洲”

“天不生Theshy,LPL上单万古如长夜”

“你可以永远相信宋义进”

“我是谁!扎克王”

“杰克,哥哥爱你”

“这就是Theshy,这就是我的知识盲区”

“我小ig不斩无名之辈!”

“我们是冠军,我们又是冠军,我们总是冠军”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登峰造極,这个極,就是我的全部青春了

评论(10)
热度(2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隔烟 | Powered by LOFTER